穿著Altra 越野跑鞋已經多年,測試了不同厚度的型號,由superior到Lone peak,直到最厚底的Olympus,試著每一代的改良,感受到zero drop對我的跑姿的好處,Footshape toebox令黑甲不再,;2018年計劃多練些路跑,便繼續選用了Altra的跑鞋嘗試,一年多過去,是時候總結少許。

<入手的型號有兩款:Altra Escalante 及 Torin 3.0。

大致的分別就是薄底及中厚底,我會把自己的路跑分為兩類,距離短的速度課會選擇輕巧、鞋底較薄的Escalante,全馬比賽時如果進取一點都會穿;另一類是長課LSD,會穿鞋底較厚的Torin 3.0,增加保護。

近年頂級戶外品牌Arcteryx進軍越野跑鞋,步伐不疾不徐,先以Norvan VT(Vertical)贏得越野跑手們的注意,獨樹一格的鞋帶設計,令越野跑鞋的攀越功能提升,對穿越山野﹑攀爬岩石變得更有可能;2018年推出Norvan第二款越野跑鞋 -- Norvan LD(Long Distance),立即成為一眾長距離跑手的至愛,不論是早前的出國大賽,或是備戰毅行者(Trailwalker)﹑TNF100等,舒適的LD能駕馭崎嶇的超馬Ultra-marathon路況及距離;能稱得上神級越野跑鞋,實至名歸。

Arcteryx設計目標導向,Norvan LD 就是長距離山野(Long Distance)使用,在多變的地形及天氣下,有足夠的保護,能保持舒適,助你抵禦困難,挑戰個人的極限。

頂級物料揉合最新的技術︰

- GTX面料透氣防水,是Gore-Tex最新科技GORE® Invisible Fit,除了更輕、更透氣外,也不會起皺摺減低防水效能;

- 提供緩震的中底(mid-sole)結合了不同物料(EVA/Polyolefin)﹑TPU薄膜﹑4mm 厚度的OrthoLite™ 3D鞋墊,能充分減輕每步的衝擊,長時間穿著也保持彈性不易變硬,更能防止硬石尖石對腳掌的傷害。

- 全掌式Vibram® MegaGrip™耐磨防滑眾所皆知,配合了3.5mm方形多向性的顆粒,增加抓地強求,不論上山下坡﹑乾濕地形都有卓越表現。

突破性的設計,細節的專注,令Norvan LD有著超凡的越野跑鞋性能(From Good to Great)︰

- 一體成形的鞋面布料輕量堅韌,沒有車線或縫紉位,既不磨損腳掌,亦減少漏水的機會。

- 把腳掌「藏」於中底(IN the midsole),全面包覆腳掌,加強了多方向的穩定﹑保護及吸震。

- 鞋帶可收納在鞋舌內,避免鞋帶被樹枝勾著絆倒。

售價︰$1950 (Norvan LD GTX 防水版)

售價︰$1750 (Norvan LD )

自Altra Lone Peak 3.5 走進了時尚店鋪,在outdoor Lifestyle出現後,多了很多關注及查詢。

與Altra LP3.5最相似的越野跑鞋型號是TIMP,厚度相約,但因著鞋底顆粒坑紋的不同,令選擇上會根據路況而有不同。

最近的一次測試是「逆走100」比賽支援,陪跑40km,因著跑友速度頗快,打算用Superior或TIMP應戰,但想到路段崎嶇,石屎路比例不算多,還是穿了吸震抓地的LP3.5。

Stack Height: 25 mm ,中長距離非常適合。

週五晚上放工後,趕緊的上船前往梅窩,在船上小睡一會,便開始檢查夜跑的裝備︰注滿水的軟身水樽及後備用的Katadyn Befree濾水器﹑Black Diamond頭燈﹑WAA防水雨褸,最後綁好將要測試的Lone Peak 3.5,便在碼頭與外國跑友一起出發。

夜跑練習的是Moontrekker 30k前半的比賽路線,興奮的心情很快驅走了倦意。在不太熟悉的路線上與新認識外國跑友練習,是我選擇Lone Peak 3.5的原因,一來LP的重量比Hoka Challenger ATR3更輕巧,要是跑友的速度很高也可盡力跟上;二來在多變的地型上它的表現穩定,是典型的全地型越野跑鞋,不論崎嶇山路或是石屎村路都適合;而且鞋面及鞋身都有充足的保護,在未知的路段探索,不受傷是重要的前提。

Altra Lone Peak 3.5 厚度重量洽到好處,在外國很受歡迎,所以Altra亦以LonePeak為藍本,設計了中筒的行山鞋Lone Peak Mid及加入Polartec® NeoShell™防水物料的Lone Peak NeoShell,可見它的舒適及全面,不同類型的戶外活動都適合:行山﹑越野跑﹑探險、旅遊...

喜歡越野跑的無拘無束,在碎石林道隨意亂走,沒有固定的路線,也不關心每公里的速度(pacing),按著當時當刻的狀態,判斷節奏及強度。

習慣使用水樽腰包。可能是路跑出身,跑步時不會揹著背包,練習長課時只會用手握水樽或帶腰包,上身保持放鬆;還記得在YouTube看到第一代Ultimate Direction 的Ambassador Anton Krupicka,貨車帽下包著他散亂的長髮,一條old school的跑褲,不穿上衣,自己削平了NB跑鞋的鞋底,是簡約的極緻(minimalist),看到他越野跑時狂野奔放﹑自由自在,非常嚮往。所以當練習和比賽的距離不長,而且補給位置和檢查站充足,便會帶UD的Groove腰包,短一點﹑速度快一點會用mono單水樽腰包,長會用Stereo雙水樽腰包。

【已全部售罄,SOLD OUT】

店長喜歡穿全地形的越野跑鞋作通勤跑(Run commute),由馬鞍山富安花園至斧山道運動場,路線混合了軟硬不同的地面,上下坡皆有,在練習時一併測試產品,一舉兩得。

全地形(All Terrain)的越野跑鞋在大部分的地形上都有平均的表現,通勤時路況多變複雜,有時會跑石屎硬地,好像行人路﹑馬路﹑引水道等,或者潮濕的青苔村路﹑浮沙碎石﹑鬆軟泥土,要想一對鞋走天涯,Hoka One One Challenger ATR 3絕對是代表作。

最新一代的Hoka Challenger ATR 3,除了有著吸引人的外表外,內涵亦比ATR 2改進,加闊了少許的鞋頭配合柔軟的面料,令腳趾多了空間,但中掌位置依舊包腳,加上改良了的鞋墊增加足弓的支撐,大大減少磨擦引起水泡;新的中底感覺實在,令腳步更穩定。

Page 1 of 5

Address:

  Shop 11-12, 1/F, Prudential Centre, 216-228,

  Nathan Road, Jordan, Kowloon

地址︰

   九龍 佐敦 彌敦道 216-228號 

    恆豐中心 1樓 11-12舖

Tel: (852) 2111 0706